close

平時就喜歡觀察生活中零星設計感的我,立即被馬可孛羅寄抵的設計書所吸引,一本以台灣人的眼光,以深入淺出的句語與精準照片的視覺輔助,來討論「台灣建築不思議」的空間,並提出台灣建築另類角度的觀察,是最令人不釋手繼續閱讀的點。

三重橋下的五金商家,作者想到村上故事裡的年輕夫妻,拮据地生活在東京三條鐵道交錯的三角形屋子內,心中卻是幸福滿溢。

國際級都市浮華表面下,具體而微地反映台灣城市的拼裝文化...多少反映出台灣地區民眾內心的不確定感...

談美學,應當從地方的生活環境談起;而講建築,就得從地方居民的文化說起。台灣是個生命力旺盛的國家,這兒良善的居民,充滿創意順應著這樣的生活環境,發展出許多最令人稱奇的空間結構。讓這一本的閱讀經驗是夾雜不滿與驕傲的複雜情緒,更讓人認識住在此地區居民的。

IMG_3748.JPG

伊東豐雄在東京表參道的Tod's旗艦店所設計的樹枝狀結構外牆。而台灣的樣品屋只是製造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幻,市民花錢購買一個不真實的名牌建築夢想。

在運動公園裡發現了20多個禁止標誌,真可謂是一座 forbidden city (紫禁城)。

松山機場的航廈與第二殯儀館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宮殿式屋頂與梁柱,這中間有何關聯性?

毀容的招牌,原來是建築師的噩夢,他們設計出的建築被破壞,只能在初建時趕緊拍照留念,拍完照後便不再留戀。

 

以「都市偵探」自居的李清志先生,從一般人少有的關懷角度,使讀者體會生活在該空間居民的文化特質及心理狀態。也能讓身為台灣居民的我們,發現更多有趣的建築,也為我們探尋隱含在建築與空間裡的文化符碼;他更相信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其特殊的空間文化現象。

台灣城市部分,可以發現許多光怪陸離的空間現象,基本上也反映出台灣城市居民內心的不安定與安全感缺乏,因此在城市空間出現了許多「異象」,證明這裡的居民實在需要心靈的醫治與安慰。由於歷史所造就的環境背景,導致台灣人的建築美學品味一直很缺乏,普遍的文化認同不足,民間也未發展出屬於自己文化特色的建築美學。

作者將台灣的這些散落於我們居住週遭的特色建築,分門別類的整理出來,篇篇有讓人拍案叫「絕~」的認同感受;也有許多值得討論與思考的空間,以建築為起點,延伸到文化社會、美學藝術、歷史的廣闊範疇,不僅開啟對於環境觀察的眼,也探究了文化的特色美學。

這本頗為推薦的書,現在在靈感咖啡也看得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感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